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交換生經驗談&新的里程碑



  幾周前接到學校國際處學姊的來電,邀請我回學校和學弟妹分享我這一年來在國外交的豐功偉業,當下覺得又驚又喜,沒想到畢業還有機會回學校跟學弟妹炫耀一下XD!同時也藉著這個機會在當兵剃度,遠離世俗紅塵前跟朋友們再見個面!

  此次演講的主題我把它訂為「歐美交換生活與我-美國VS荷蘭」,主要就是這一年來在外流浪的經驗談,更明確的說應該是一年的國外辛酸血淚史 。這次還有另一位在日本交換兩個學校的同學分享,跟我在國外都噴了不少錢尤其是在兩校交接放假的那一段假期,當然也是玩樂的好時光。
  投影片1 

  這次的分享是活到現在講最久的一次,將近四十分鐘,主題也是我的菜,畢竟是自己的故事,印象非常深刻,其中也鋪了一些梗,讓台下學生有些共鳴,也特別提醒學弟妹其實出國交換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輕鬆容易,我們常常看到交換生出國在外(吃洋肉),好像真的是爽爽過,但事實上出國在外都是報喜不報憂的。有非常多問題需要自己克服,語言、交通、環境適應、學分壓力、文化差異等問題。(欲知詳情請看美國交換138天鬱金香的國度-荷蘭奇幻旅程155頁

29223
●當天還滿多學弟妹來捧場
  有些(大部分)同學當初再申請交換時都被出國交換學校網站或漂亮的照片所騙了,覺得自己交換生能夠在國外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待交換計畫結束後,懷著回國就能順利畢業美好幻想。但殊不知,到了國外上完第一堂課才知道自己誤上賊船了。
  rug
●九成的同學因為這棟建築勿上賊船
  其實有時候勿上賊船也不完全是件壞事,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是激發潛能的好機會,畢竟世界百大並不是說念就能念的,想看自己有多少能耐,必須要在有學分壓力的情況下才能了解。假如當初完全沒有學分壓力,我猜我大概修到一半就會棄械投降了,因為壓力實在太大了,考試前幾乎每天一大早去蹲圖書館,寫報告,當讀書館要閉館時心中還是充滿著種種沒拿到學分回國後延畢且和看不到未來在哪的憂慮。還記得那時候在期末考時室友Jean Claude已經考完了,那段期間每到夜晚我在思考這個"嚴肅"的問題時,室友就開始和她女友在電話裡卿卿我我,「chéri~chéri~」(法文的"親愛的")。於是我跟他說:「Oh Man! You finished your exam, and you have a girlfriend. What the hell! I am preparing the final exam, and I don’t %^&*(!」挖哩勒! 那時候我們兩人的狀況簡直形成強烈對比,那時候室友考完試爽爽的,有時候問有要不要喝一杯。哈哈!現在回想起來仍然記憶猶新呢!
  過了Block A 的期末考,那時候覺得之後大概要繼續打拚或參加補考了,不過成績出來後竟然拿了7分,真的好險!其實考完試的當下已經做好補考的打算了,知道成績當下回家後馬上跟室友開瓶慶祝啦!同時也做了自己最拿手的一道菜"奶油培根義大利麵"犒賞自己。
  IMG_20150421_221742
●奶油培根義大利麵
  當然旅遊、購物、生活不在話下,詳細就看我歐美交換系列文章(美國交換138天鬱金香的國度-荷蘭奇幻旅程155頁摟!
  這次的演講前想說可能會有學弟妹磨刀霍霍而來,因此把一些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想了一遍,像是,出國當交換生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出國一年來有沒有自己認為最遺憾的事?這兩個問題自己還滿有體會的!

29225
  最大的困難除了要在美簽到期前辦好深根辦簽證以外,我認為覺得最無助的時候應該就是剛到美國時,因為水土不服,在當地看了兩次醫生,自己覺得最困難的部分不是因為要在異地看醫生或是美國那昂貴的看醫生費用,而是內心的"不確定性"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那種症狀,再加上當地交通不便,一定要請朋友開車載才有辦法。一方面不知道怎麼回事產生的內心不安,另一方面是不知道要拜託誰,這時候才真正體會到留學生"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感受了。朋友其實都很願意幫忙,但自己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回想起來,當初真的還滿感謝Shawn陪我一起去看了兩次醫生,多虧有他的幫忙。
  此外,遺憾的話,或許有些人覺得還沒完夠或是沒去希臘、冰島玩有點遺憾,但個人認為那些只是可惜而已,以後還有機會。硬要說遺憾的話應該是覺得朋友就像緣分一樣,有些人可能在一生中能夠一同玩樂、一起聊天的時光會隨著緣分流轉而消失。講白一點就是人生中的過客,以後能否再見面也是個未知數,像我室友。各種「距離、時間」因素,或是本來可以變成朋友但因為種種因素而錯過了,但這些就是人生的一段過程吧!這些都要看開一點,要保握當下相處的時間,至於日後還會不會聯絡、見面,一切隨緣吧!
  雖然這兩個問題大家都沒問到,大概是學弟妹都跟我一樣生性害羞內向吧!XD
投影片34

  這次演講後有不少感想,回想大學時期,自己這幾年來做了些什麼好像都忘光了,好像就參加一些社團、活動,準備考試,不知不覺就要出社會了。到了國外發現自己真的很渺小,人家是多才多藝,堪稱人生勝利組,像室友Jean Claude不僅僅是個律師還是個作家!在荷蘭出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自傳"The man with two faces"述說自己成長過程到現在所處的戰亂環境與適應方式!
man with
●室友的自傳&想法
  室友的書讓我了解了他的故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有些是教訓,有些是值得回憶的點滴。這次搭車回家的路上,思考了很久,最後下定決心要認真寫部落格,紀錄自己生活中值得回憶的片刻,也是出社會前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